Saturday, July 25, 2009

一场不够水准的歌唱比赛

曾几何时ASTRO新秀大赛是马来西亚最重要及最出色的歌唱比赛,可是没想到这个比赛越做越糟糕,越来越令人失望。其实多年前这比赛就已经备受争议,因为每次比赛的冠军人马在世界华人新秀大赛中都大热倒炉,反而亚军绝可以超越冠军,甚至夺得世界冠军。这显示了每次赛会请来的评判都太过偏爱某一个歌手,或是某一类型的曲风而导致的。就比如一些评判很喜欢R&B,只要参赛者能唱出R&B的歌,就是一个很会唱的人了,真好笑。结果,往往选出来的冠军都是不堪一击,一到国际的舞台就失败了。

今年虽然会唱的人赢得了冠军,可是在场的过程中却频频出错,走音、跟不上key、tempo错等等,比星光大道来说真的输到九条街。我想主要是主办单位没有好好设计,令歌手无法发挥自己的实力。比如最后一个环节,哪里可能要一个男和女一起合唱,而歌曲的key却完全没经过调整。比如梁静茹的那首歌,男生根本就跟不上key, 动力火车的继续转动,女的又跟不到key, 结果唱到一塌糊涂,难听到死。就这样来评定冠军,我想真的太儿戏了吧?因为这样的方式,根本对谁来说都不公平。

最好笑的是,那一场临时改变的和音环节,搞到参赛者唱到乱糟糟,主音变成和音,和音变成主音。而且最可怜的是那个男参赛者,唱到冒冷汗,频频抹汗。大会真的以为和音是一件容易的事?以那么年轻有没有真正接受训练的人来唱和音,能唱得多好?拿这个东西来比赛,简直是自打嘴巴,更显示主办当局的训练无方,把参赛者的弱点表露无遗。主办当局有必要让参赛者唱得舒服,提供机会让参赛者发挥得最好,而不是一味刁难。就像星光大道一样,主办当局只会限定主题,而参赛者则自行选歌,因为只有参赛者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里。就比如你不可能要苏打绿去唱动力火车那种呐喊式的摇滚音乐吧?因为办不到就是办不到,哪可以勉强?难道做不到就代表他不会唱歌吗?

这次的比赛,只能说音乐班底很强,演奏得很好,可是参赛者的表现,只能说是让人为他们捏了一把冷汗。

1 comment:

高音教主 said...

所以宁愿选者不去看,免得气死!